• slider image 221
:::

校長室

行政處室 / 2019-06-04 / 點閱數: 5291

 

 

校長
姓名 魏萬能 img
職稱 校長
電話 校內分機:701 
網路電話:86001
信箱 tnway104@tn.edu.tw
網頁 校長網頁
學經歷
學歷
民 90-93 年 臺南師院國教所體育科教學碩士畢業
民 86-87 年 臺南師院輔導學分班二十學分班
民 82-85 年 臺南師院進修部社教系畢業
民 71-76 年 臺東師範專科學校 76 級體育科畢業

經歷
民 107 年 8 月 新南國小校長
民 99 年 8 月-107 年 07 月 顯宫國小第十四任校長
民 98-99 年 借調教育處處長室
民 92-96 年 借調體育場與體健科,執行 96 年全運會場館整修計畫
民 91-99 年 臺南市安佃國小總務主任
民 91-99 年 什二佃教育發展基金會總幹事
民 92-96 年 臺南市體育會副總幹事
民 91-96 年 臺南市體育會排球委員會總幹事
民 92-94 年 臺南市國教輔導團-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-輔導員
民 76-90 年 臺南市安佃國小教師、兼任會計員與教務組長等工作

特殊成就
民 80-90 年 指導排球隊參加全國性比賽,榮獲多次全國冠軍
民 83 年 榮獲臺南市體育優秀教練表揚,獲頒貳萬元獎金
民 92 年 榮獲教育部永續校園示範學校與生態旅遊學校
民 93 年 榮獲經濟部能源教育優等獎
民 94 年 榮獲臺南市師鐸獎
民 103-104 榮獲教育部數位閱讀計畫績優夥伴小學補助 60 萬元
民 103 榮獲經濟部節水評比公立類--國小組優等獎
民 104 榮獲經濟部表揚節約用水—績優獎
民 104 榮獲臺南市校校教學卓越計畫-扎根深耕組特優獎
民 105 榮獲教育部數位閱讀計畫績優合作小學補助 80 萬元
民 106 通過臺南市低碳示範校園五項標章認證,掛牌為臺南市低碳示範校園
民 106 榮獲經濟部能源教育標竿學校優選獎
工作執掌
壹、學校教育目標與願景 

一、學校教育目標
(一)以「統整課程」進行「七大學習領域」教學,教育孩子以「健康快樂、主動積極、精緻創新、感恩惜福、關懷鄉土、放眼天下」為目標,讓孩子擁有能帶著走的十大基本能力。
(二)規劃新南兒童有情有愛的全人教育課程,以生活輔導、學習輔導、心理輔導為主軸,培養孩子具有生活實踐、環境調適、人文關懷及永續性的學習,做二十一代世紀新現代化國民。
(三)形塑校園生活美學文化,以生活中最重要的美學元素為課程設計重點,提升學生生活素養以及生活品味,讓生活美學文化的理念落實在真實生活情境中。


二、學校願景圖像
(一)盼新南國小是師生家長永續經營的學習優質環境,人人都願經營的大舞臺,有大家耕耘的心血,有大家智慧的結晶。
(二)盼新南國小是師生及家長共創成功經驗的大家庭,有親師生合作無間的優質團隊。
(三)盼新南國小是有希望、有活力的學校,行政民主化,教師專業化,學生學習快樂化,家長理性化。
(四)盼新南國小是築夢的園地,學生能做自己的主人,教師則有第二以上的專長和教育愛,人人都有實踐教育理想的夢。
(五)盼新南國小軟硬體設施齊備,以人性化、精緻化方式,達成溫馨貼切的服務品質。
(六)盼新南國小朝向學校本位化發展,逐年塑造學校各項特色,提昇教學品質,足以吸引學生和家長,增強內在優勢。
(七)盼新南國小是國家、社會、臺南市及社區的主動參與者,創造良性的互動,符合時代潮流趨勢。
(八)盼新南國小朝向視野國際化、資訊科技化、學校本位化、課程統整化、教材生活化、教學活動化、評量多元化、親師合作化,掌握發展契機,創造顛峰與轉機。
(九) 盼新南國小形塑美學文化,引領孩子具備美的眼界,提升心靈的美,在具美學文化的空間中薰陶與成長,讓生活美學課程成為新南學童成長的養分,是生活聯結的橋樑,薰陶學生的眼光,讓生活美學的素養成為新南學子身上所散發的文風。


三、學校經營策略
本校期盼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,培養新世紀有生活能力的兒童,經由多元精緻、活潑有趣、生活化的自主學習,融入生活教育、親職教育和民主法治教育,展現特有人文藝術氣息,注重團隊合作及人際互動,透過統整課程、綜合活動、生活輔導、學習輔導及生命教育等,讓孩子接受『有情有愛全人教育』的薰陶,以達『主動積極、健康快樂、感恩惜福、精緻創新、關懷鄉土、放眼天下』的學校教育目標與願景。
(一)主動積極:以終身學習的態度,帶動教師、家長、學生自發性的學習,提供表現機會,創造三贏的顛峰經驗。
(二)健康快樂:注重身心協調,重視內外在、心靈改造、氣質培養及體魄的強化。
(三)感恩惜福:蘊育愛與溫馨的關懷,引導學生珍惜自我、尊重別人。
(四)精緻創新:提昇教學品質,加強學生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類化於生活中。
(五)關懷鄉土:走訪社區,做社區古蹟巡禮,參與社區服務和活動,用心觀察,用力做善事,一步一腳印,畫下鄉土寫真,融塑對鄉土深濃的情懷,進而有助於社區的總體改造。
(六)放眼天下:增強資訊與網路交流,注重環境生態教育,學習外語,瞭解不同文化背景的生活形態,開拓國際視野,進而彼此交流,使孩子擁有『地球村』的國際觀。
(七)生活兼美:美學的養分由學校澆灌,落實於生活,提升學童生活品 
質與優質美學,讓生活美學文化在新南學童的真實生活 
情境中,產生質與量的優質改變。 
貳、學校發展特色及發展重點
本校曾為臺南市親職教育、急救中心學校,及臺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第二研習中心,注重生活教育、品德教育、民主法治教育、親職教育,兼重多采多姿的才藝培育及傳統技藝的傳承,強調培育學生存好心、做好人、做好事、說好話、讀好書、寫好字,成為「六好」兒童。學校發展重點如下:
一、發展學校層次之課程與教學專業評鑑制度,建立教師專業品質機制,發展提昇精進教學策略。
二、確立校本課程,延伸社區課程,銜接市本課程,讓學生能身體力行,實地操作,進行體驗式學習。
三、訂定學習領域的教學基本能力指標,提升學生學習成就,強化學生基礎能力評鑑。
四、重視學習領域各階段學習之銜接,並用於奠基與加深加廣,給學生更多學習機會的嘗試,提高學生學習成效。
五、實施溫馨感恩惜福的生活教育,強調民主法治教育,推展體育教學與活動,落實兒童衛生保健工作,培育健康活潑的現代兒童。
六、重視教師的專業,鼓勵參與輔導工作,並與大學合作攜手計畫,做好三級預防,使學生能健康快樂的成長。
七、引進社區資源支援弱勢學生,結合義工媽媽進行品德教育與學業輔導,提供學生溫馨的身心照顧。
八、加強軟硬體設備,充實教學資源,貫徹「行政精簡化,修繕快速化,管理人性化」。
九、取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,完成市政府對家長的承諾,朝向綠色學校及永續經營。
未來規劃

 

 

 

top